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伊朗核协议1月20日起执行

2014年01月13日 13:01 来源于 财新网
该国与国际社会合作迈出第一步,西方国家放松经济制裁
当地时间2013年2月26日,哈萨克斯坦城市阿拉木图,世界各国与伊朗周二在哈萨克斯坦举行会谈,旨在打破十年来有关伊朗核问题的僵局,尽管人们降低了对达成协议的预期。 rna/CFP

  【财新网】(记者 张翃)经过一个多月的谈判,伊朗和国际社会就临时冻结该国核计划的实际执行终于达成一致。

  按计划,伊朗将于1月20日起开始稀释高浓度浓缩铀,并在六个月内稀释完毕所有的20%丰度浓缩铀。未来六个月内,伊朗将满足协议条件要求,以换取国际社会对其经济制裁的部分放松。

  西方国家的期望是,这六个月的协议执行可以消除伊朗制造核武器的能力和可能性,从而为未来达成全面的解决方案打下基础。

  2013年11月24日,“P5+1”国家(五个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美国、英国、 法国、俄罗斯、中国,以及德国)与伊朗在日内瓦就核问题达成初步协议。条件包括, 伊朗将停止提炼浓度高于5%的浓缩铀,稀释或转化库存丰度为20%的浓缩铀。同时,伊朗将不再兴建铀浓缩设施,不新增离心机。伊朗还将首次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调查员进入伊朗检查其核设施。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