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直击乌克兰】春天、青年、叛国者

文|财新 王昭阳 发自乌克兰顿涅茨克
2014年04月18日 09:48
在这儿看不到乌克兰的胜利、或自由的胜利;只看到一个不成型国家和一腔自由理想重叠、错位、轮回和悲剧

  【财新网】从外表上,几乎无法辨别。三个月前,基辅独立广场上,也会遇见相同装束的年轻人。女孩儿戴着大口罩;男孩儿身着迷彩服、蒙着黑面罩、手上拎一条铁棍;眼里流出萌气和稚气。他们说的俄语,口音相似。周围场景也基本雷同:轮胎、铁丝网、大喇叭、标语、聚集的群众。不同在于:这儿是东部、外省;仍然是乌克兰国土,可是四处飘着俄罗斯国旗。

  个儿最小的姑娘:列娜,16岁。她的朋友:娜佳,17岁。拎铁棍的男孩:迪马,20岁。两个女孩在填写表格;男孩在窗口瞭望。还有几位在角落里抽烟。这是被占领的顿涅茨克省政府大楼,亦是基辅当局所指的“分裂与恐怖活动”大本营。墙上悬着一面小旗,上面写着“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窗外还飘着用英语写的大标语:“America, Fk off! ”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乌克兰战火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