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气候变化的风险:为何最坏情况至关重要

2015年07月13日 11:59 来源于 财新网
全球气温上升这么高幅度的可能性有多大呢?这取决于两个不确定因素:未来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轨迹,以及气候的响应

  【财新网】(特约作者 齐晔 大卫•金)我们在思考一个企业的生存所面临的风险或一个国家的安全受到的威胁时,我们通常会提出这样的问题:“可能发生的最坏情况是什么?”识别了最大的风险后,我们就会决定付出多少努力来降低风险或避免风险。显然,气候变化也是如此。政府首脑决定付出多少努力来降低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时, 需要考虑如果不这样做会造成的最糟糕后果。

  过去一年,我们与来自中国、英国、美国和印度的科学家和专家合作,试图更清楚地理解最坏情况的后果。举个例子:众所周知,全球在变暖,高温热浪也将变得更加极端。最糟糕的情景是,高温热浪变得非常极端,以至于对任何没有空调的人都是致命的,甚至包括躺在阴凉处休息的人。我们发现,全球气温上升幅度较高时,这种情景很有可能在世界上炎热的地区发生,包括中国的广大地区。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