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2015夏季达沃斯】王建宙强调国企有能力通过市场取得资源

2015年09月09日 14:40 来源于 财新网
上市公司协会会长王建宙表示,国企改革希望借助混合所有制机会促进自己在市场化方面更进一步,薪酬改革的大方向是减少管理层和普通员工之间的薪酬差距
2015年9月9日,中国大连,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新领军者年会(第九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王建宙。 Faruk Pinjo/World Economic Forum

  【财新网】(特派大连记者 刘彩萍)上市公司协会会长王建宙在9月9日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之中国改革议程上表示,当今的国企完全有能力通过市场来取得资源,而不是通过行政的手段来取得资源。

  王建宙认为,国有企业改革这么欢迎混合所有制,并不仅仅因为国企缺乏资金,实际上是希望通过混合所有制能够吸取一些其他所有制资本的优势,实现优势互补、取长补短。这就像当年国企改革上市时一样,不光是为了筹集资金,还为了改变机制。“对于国有企业来说,确实也希望通过混合所有制的机会进一步促进自己在市场方面能够往前走一步。”

  “国企改革的模式很多,最主要的还是明确为什么要国企改革,从根本目的来说,是为了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为了提高国有资本的效率;从直接目的来看,还是为了更好的实现资源配置的市场化。”王建宙指出,现在的上市公司有一个普遍的毛病,既有母公司,又有上市公司,而母公司和上市公司在管理层面是分不清楚的,这些具体层面的问题都需要进一步规范。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