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美国华裔科学家间谍案撤诉

2015年09月16日 14:43 来源于 财新网
近期经济间谍问题在中美关系中不断升温,华裔科学家可能在中美竞争关系的交火中被击中
资料图:郗小星。 图自天普大学(Temple University)官网

  【财新网】(驻华盛顿记者 张远岸)16年过去了,“李文和案”仍在上演。57岁的天普大学(Temple University)原物理系主任郗小星(Xi Xiaoxing)和59岁的俄亥俄州威明顿市美国国家气象局(National Weather Service)前华裔雇员陈霞芬(Sherry Chen)9月15日在华盛顿律所Arent Fox召开新闻发布会。今年先后摆脱间谍指控的这两位华裔科学家希望生活能够重归正轨。

  美国联邦法院9月11日刚刚撤销对郗小星的起诉,他在今年5月被美国司法部门拘捕,有关指控称他向中国泄露了由美国公司开发的技术。身材瘦高的郗小星,穿一身灰色西装、蓝色衬衫和领带,两次谈到家人时忍不住哽咽。“当我被带出家门的时候,我转过身看我的妻子和女儿,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我的妻子非常坚强,眼看着我被带走。”郗小星表示,他完全是清白的,他所做的一切不过是学术合作,这和他其他同事所做的事情没有什么不同,与海外大学合作,有些学校是英国的、德国的、阿根廷的,也有中国的。他在9月12日发表的声明中称,他经历了一场噩梦,承受了职业上、精神上、身体上和经济上的损失。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范颖洁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