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对话美国科学院院士沈志勋:科学家要有相互协作的“人文理念”

2015年10月16日 07:33 来源于 财新网
我想科学和其他行业是一样的,归根到底是人的活动。尤其现在这个时代,人们更加局限在一个较小的领域,很难对各个方面的知识都很了解,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合作就显得十分重要,这中间人文的理念与哲学的思想有很大的作用

  文|彭小冉 张笑颖 赵雪莹(复旦大学物理系)

  30多年前文革刚刚结束,沈志勋在高中物理竞赛中拿到了浙江省第一名的成绩,但他还是吃不准能不能考上复旦大学物理系。

  后来,他如愿接到了复旦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回忆起那个“比较特殊的年代”,沈志勋仍感到机会弥足珍贵,“那时候我们都觉得中学、小学没好好念,这么多时间被浪费了,我们有对知识的强烈渴望。所以非常珍惜在大学的学习机会,那时能考上大学的机会只有百分之六,在中国的任何大学都是如此,能上复旦更是不容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