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世界说 > 正文

土耳其“捅刀子”后 普京的艰难选择

2015年11月24日 23:44 来源于 财新网
最直接的问题自然是,土耳其这么做到底是本国政府意志,还是有美国首肯或默认;从普京的初步发言看,俄罗斯还是把事情限制在“俄土关系”框架之中,没有蔓延和扩大到俄罗斯和“北约”以及美国关系中

  文|俄罗斯专员 方亮 分析

  自从俄罗斯军事干涉叙利亚之后,立刻发现了卷入这场乱局的现实代价:10月31日俄罗斯客机被恐怖组织ISIS的西奈半岛分支放置了炸弹之后,11月24日,俄罗斯一架苏-24战斗机在土耳其和叙利亚边境叙利亚一侧坠毁。土耳其武装部队总参谋部发表声明说,土军在该架战机闯入土耳其国境后,多次警告未果,才予以击落。

  双方立刻把责任推给对方。土耳其驻俄罗斯大使在推特上严重声明:“请注意,土耳其的警告必须被严肃对待和遵守。”而普京随即发表声明,否认军机闯入土耳其国境,说这是“恐怖主义者的共犯在俄罗斯背后捅刀子”,还指责ISIS的石油是通过土耳其运出的。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王嘉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