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数字说】中美大佬做慈善的相同与不同

2015年12月04日 17:16 来源于 财新网
美国的慈善捐赠领域较为宽泛,且捐股做法较为普遍,中国起步较晚目前主要集中在教育和扶贫领域,以现金捐赠为主

  【财新网】(实习记者 吴蒙雨)Facebook创始人兼CEO马克·扎克伯格的“裸捐”之举震动全球。他和妻子普莉希拉•陈为迎接女儿的降生,宣布将捐出二人所持Facebook股份中的99%,用以建立慈善基金,目前这些股份价值450亿美元。

  在全球范围内,富豪做慈善相当普遍,美国富豪更是当仁不让。根据美国《福布斯》杂志评出的2014年慈善捐赠榜,榜单中的50位富豪当年实际共捐赠96.74亿美元,捐出最多的是位列福布斯全球富豪榜第三的沃伦·巴菲特,共捐赠28亿美元。这50位富豪到2014年共捐赠1143.19亿美元,平均每人捐赠24.85亿美元,占个人净资产的比例平均近两成。   根据2015年4月发布的《2015福布斯中国慈善榜》,在2014年3月至2015年3月期间,榜单中前50位中国富豪共捐赠44.86亿元人民币(约合7亿美元)。上述期间的中国首善是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共捐赠3.62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黄晨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