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俄铁前总裁:俄罗斯并未沉没

2016年05月20日 09:17 来源于 财新网
被认为是普京密友的俄铁前总裁亚库宁认为,当下压力下,俄罗斯并没有沉没(sinking),而在思考(thinking),普京已指定一个特别小组制定新的改革规划

  【财新网】(记者 王玲)深色西服,红色领带,满头白发鲜有一丝凌乱,离职俄罗斯铁路公司(Russian Railways,下称俄铁)后的亚库宁干练不减。

  直到2015年夏,亚库宁还执掌着俄铁。俄铁是本世纪初俄罗斯铁路改革政企分离的产物,成立于2003年10月,截至2015年5月俄铁法定资本近2万亿卢布,运营铁路里程8.5万公里,雇员近百万,列全球三大铁路公司之一。就员工数量和获得国家资金的能力而言,俄铁总裁一职被认为赛过俄罗斯政府部门的不少部长。

  亚库宁更为西方关注的另一个身份是俄罗斯总统普京密友。苏联解体前,1985年至1991年,亚库宁先后任苏联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二等、一等秘书。赴美任职前,据他所言,已数次遇到普京。1991年回国后,两人的轨迹相交于圣彼得堡市,亚库宁在普京(当时就职于市长办公室)帮助下建起市里首个商务中心。之后又在普京推荐下进入波罗的海航运公司(Baltic Shipping Company)董事会。2000年,普京首次当选俄罗斯总统后,亚库宁来到莫斯科,从交通部副部长开始,开启十年俄铁总裁生涯。亚库宁和普京还均是位于圣彼得堡东北部的湖“畔别墅合作社”( Ozero Dacha Cooperative)创始人,也因此被认为是邻居。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