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世界说 > 正文

关于俄罗斯红场阅兵,你需要知道的一切

2016年05月10日 18:05 来源于 财新网
阅兵式本身就是一种有选择、有目的地展示自身武装力量,借以投射国际影响的途径;关键不在于展示的武器类型,而在于这类武器能给假想敌以及潜在的战略竞争者产生的印象

  文|世界说专员 王小兵 发自北京

  5月9日是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1周年“胜利日”。每年5月9日,俄罗斯都会在莫斯科红场举行一年一度的“胜利日”阅兵活动。我们梳理了今年红场阅兵的几大看点:俄罗斯人如何踢正步?今年有哪些参阅队伍?装备怎么样?

  ■ 俄罗斯人如何踢正步

  以踢正步方式进行的步兵分列式,起源于18世纪的普鲁士陆军,19世纪传入俄国。俄式正步与德式正步在双腿绷直(即所谓“鹅步”)这一点上完全相同,区别在于德式正步在摆臂时胳膊弯曲,而俄式正步在不持枪时双臂沿裤缝下垂。朝鲜阅兵式上经常出现的“弹簧步”,就是俄式正步发展到极致的产物。

责任编辑:陈沁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