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崔天凯:南海问题不应被夸大为中美战略竞争

2016年07月13日 08:02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外交部发布声明称,南海仲裁案仲裁庭作出的裁决是无效的,没有拘束力,中国不接受、不承认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中新社:吴庆才

  【财新网】(驻华盛顿记者 张远岸)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7月12日在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发表演讲称,南海局势紧张开始于四五年前,与美国推出“重返亚洲”战略的时间大致相同。他未确认南海紧张局势是由“重返亚洲”战略导致,“两者之间是否有直接联系,每个人有不同的解读”。

  崔天凯指出,谈判和协商仍然是最可行和有效的方式,而仲裁庭判决将削弱国家进行谈判和协商的动力。他驳斥了小国在与大国谈判中会遭受不公的说法,“如果真的是这样,那么全世界国家都不应该跟美国谈判,因为现在美国是全球最强大的国家”。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