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旁观中国 > 正文

特朗普为何能让中国制造业“背锅”

2016年08月21日 19: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美国舆论的一方觉得,具体案例和学术研究都能显示出中国制造业对美国蓝领工人的冲击和伤害;但另一方警告说,下这种判断对美国有害无益——特别是一旦它让特朗普当上了总统

  财新网/旁观中国 记者 卿滢 | 文

  特朗普当总统,对中国有没有好处?这种讨论你也许已经有点看腻了。美国《华尔街日报》近期发表的一则长篇特写文章,却把中国和特朗普用另一种逻辑连在了一起:

  深刻而迅速的“中国冲击波”如何促成了特朗普崛起

  How the China Shock, Deep and Swift, Spurred the Rise of Trump

  文章开头给出的逻辑倒是很直接:在中国进口商品对美国制造业的严重冲击下,美国诸多蓝领工人失业,他们对开放的全球贸易不满,认为是中国人抢走了自己的饭碗。特朗普在自己的选举活动中,无数次地提出要拿中美贸易开刀,“把工作从中国拿回来”,借此笼络了这些蓝领工人,特别是其中年纪较大的白人。而他们正是帮助特朗普在共和党内胜选的主要力量。

旁观中国logo

  财新传媒出品,微信公众号“旁观中国”(on_china),精选国际舆论对中国话题的报道、分析和评论。每天花上十分钟,看看全世界对中国的态度,了解态度背后的故事。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