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世界说 > 正文

撤下107篇中国论文的期刊:日后不会区别对待中国作者

2017年04月23日 13: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施普林格出版集团表示,此次撤稿不会造成今后对中国科学家的投稿采用更为严格的流程,但是对作者建议的评审人会彻底核查
4月20日,一则来自学术出版巨头施普林格(Springer)的声明在科学界掀起了一场风波:107篇已发表于其旗下期刊《肿瘤生物学》(Tumor Biology)的论文因涉嫌同行评审造假被撤稿。视觉中国

  【财新网】(世界说 王磬 发自巴黎)4月20日,一则来自学术出版巨头施普林格(Springer)的声明在科学界掀起了一场风波:107篇已发表于其旗下期刊《肿瘤生物学》(Tumor Biology)的论文因涉嫌同行评审造假被撤稿。

  此次撤稿因其规模之大,创下了多个记录:学术期刊单次撤稿量最大、单期刊撤稿总量最大、以及中国学者遭集体撤稿的数量最多——虽然声明中没有明确指出造假作者的国籍,但从它公布的名单来看,遭撤稿的107篇论文,全部来源于中国作者,牵涉119家国内高校、医院,另有4家海外大学、医院。

责任编辑:苗硕 徐和谦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