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上关——日本核电争议的缩影

2017年08月28日 17: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弃核派和拥核派的对峙,给上关这座小城留下了无法抹掉的疤痕
从上关远望风平浪静的濑户内海。财新记者 陈立雄/摄

  【财新网】(特派记者陈立雄 发自山口县)乘坐新干线,再坐上原有的JR线路,还要准时坐每天三班的班轮或数小时才有一班的巴士,才能踏上本州岛上关町这个“陆地上的孤岛”。眼前展开的濑户内海风平浪静,远望朦胧的众多岛屿,令人进入梦想般的境界。山脚村落的旧式房屋“和室”、不能不点上的蚊香、路上容易和人亲近的野猫、在渔船上空飞翔的黑鸢,酷似宫崎骏创造的世界。

  这是有可能成为下一个日本核电站地点的上关町,落座于日本本州西端的山口县。在福岛核灾难仅六年半后,安倍政府8月开始讨论是否允许新建核电站。若得以解禁,当地的中国(是指日本地理名词,包含山口等五县的地区)电力公司(下称中电)将准备重启曾在1982年上马又在2011年被中断的上关核电站项目建设。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