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分析|中美北京经贸谈判中方声明释放了什么信号

2018年06月03日 19:34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中美贸易龃龉
可以听文章啦!
中方未受美方策略性操作的干扰,沿着落实华盛顿谈判共识的方向推进,而“不打贸易战”这一前置条件的抛出,直接划定了双方谈判的底线
6月2日至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带领中方团队与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带领的美方团队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就两国经贸问题进行磋商。图/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 摄

  【财新网】(记者 徐和谦)6月2日凌晨,美国商务部长罗斯的专机提前抵达北京,就中美经贸分歧展开新一轮磋商。在罗斯抵达之前,美国方面已组成了一个约50人的工作团队,同中方的工作层展开磋商,希望取得更具体协商成果的态度明显。

  3日下午,中国方面就2日至3日进行的磋商发布声明。尽管声明只有三段,但意涵颇为丰富。

  声明开宗明义,称在这轮磋商中,双方团队就落实 “在华盛顿取得的共识”,在农业、能源等多个领域取得“积极的、具体的”进展。这意味着日前白宫声明“拟对中国商品课征关税”等谈判前的策略性操作,并没有影响中国方面的理性判断。据知情人士透露,双方此次磋商的范围完全是在华盛顿谈判的共识基础上展开的。这意味着双方并未受中间的插曲干扰,尤其是中方基于自己的逻辑,保持了战略定力。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