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吉布提经济部长:“债务陷阱”论对非、中都不公平

世界说 张梦圆
2018年08月27日 15:17
面对来自西方的质疑,这位吉布提政府的重要部长回应道:“当美国官员担心中国在吉布提港口的垄断地位时,他们对当地现状的认知已经过时了”
对于域外国家关于所谓“债务陷阱”的指控,吉布提经济部长达瓦莱认为,这种说法对中国和非洲都不公平。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世界说 张梦圆)扼守红海出印度洋咽喉的非洲东北部小国吉布提,除了拥有地缘战略优势,缺乏经济发展的几乎一切要素。这个国土面积只有2.32万平方公里的前法属殖民地,境内被大面积炙烤的沙漠覆盖,政府财政的一大来源,是把土地租借给美国、法国、意大利、日本等国设立军事基地或部队活动据点。

  这个位于东非之角的国家,同时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一个重要节点。

  扼守东非重要出海口的吉布提港,每年要处理内陆邻国埃塞俄比亚近九成的进出口货物,埃塞俄比亚是东非最大也是发展最快的经济体,也是中国在东非最重要的经济伙伴。但由于吉布提老港的海关硬件设施落后,货物通关时间极慢且费用高昂,成为制约地区贸易发展的一大瓶颈。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