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卡塔尔宣布明年1月退出OPEC 专注天然气生产

2018年12月03日 17: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未来数年内,卡塔尔计划将该国天然气年产量从7700万吨提高到1.1亿吨
当地时间2018年12月3日,卡塔尔多哈,卡塔尔能源部长Saad Sherida Al-Kaabi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卡塔尔将于下月离开OPEC。卡塔尔油长Saad Sherida Al-Kaabi表示,退出OPEC是为了重点发展天然气生产。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自励 曾凌轲)卡塔尔能源国务大臣萨阿德·卡阿比(Saad al-Kaabi)12月3日宣布,该国将在2019年1月1日退出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今后工作重心将转向天然气开发和增产。

  这是自1960年OPEC成立以来,首次有中东产油国退出该组织。卡塔尔自1961年加入OPEC,原油日产量约为60万桶,仅占OPEC总产量的2%左右,为OPEC产油量最小的成员国之一。

  但在天然气市场上,这一海湾小国却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卡塔尔是全球第一大液化天然气(LNG)出口国,天然气储量仅次于俄罗斯和伊朗,占全球总储量的13%。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