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中美经贸拉锯使越南渔利?越官员:别只因这个理由才来投资

2019年03月14日 17:09 来源于 财新网
截至2018年,中国在越南的登记投资总额已达120亿美元,在近120个投资国中排第7位,排名上略超过同样与越南经贸联系紧密的美国(100亿美元、第10位)
不少观察者认为,在中美贸易冲突下,越南或因全球产业加速调整和转移的趋势,成为意外获益的国家之一。图/东方IC

  【财新网】(特派河内记者 王自励)“我们希望,外国投资者不仅仅是为了规避贸易战的风险,才选择来到越南。”在谈到中美经贸分歧和随之而来的关税举措对越南的影响时,由越南政府设立的越南外资企业协会(VAFIE)主席阮卖(Nguyen Mai)如此说明越南的立场。但他也不讳言,如今已开始有美国、韩国、日本的企业将生产线从中国转移到越南,“对此,我们当然表示欢迎”。

  过去数十年间,地处东南亚、与中国毗邻的越南,凭借充足的劳动力、改善中的投资环境、出口导向型的经济政策等,吸引了大量外资涌入。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