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报告:剖析中资海外港口投资案例 如何管控风险

记者 曾佳
2019年04月20日 08:08
专家认为,中国的海外港口投资建设并非全由政府主导的“一盘棋”,归根结底主要还是企业自身的决策和行为。中国政府不会因为中资对海外港口投资的脚步放缓而感到焦虑
斯里兰卡,中资投资建设的汉班托塔大型深水港向国际航运开放,其处理的首批货物是印度的1000辆汽车。在“一带一路”涉及的多个维度中,中国在海外进行的港口投资、建设,一向是关注度最高的领域之一。图/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曾佳)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4月25─27日于北京召开,届时将有37个国家领导人与会;“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至今,已有126个国家与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的有关合作协议。

  在“一带一路”涉及的多个维度中,中国在海外进行的港口投资、建设,一向是关注度最高的领域之一。无论是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的债转股模式,或是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引发的地缘政治联想;或是中资在希腊比雷埃夫斯港获取的首个在发达经济体中的特许经营权地位,还是在非洲吉布提港落子的首个中国海军海外后勤保障基地……海外港口投资,不断成为中国一带一路布局中的舆论焦点。

  根据国观智库4月11日发表的一份《“一带一路”中国海外港口项目战略分析报告》(下称报告)统计:截至2018年底,中国签署的双边和区域海运协定总数达38个,覆盖了“一带一路”沿线47个国家。中国企业则在34个国家,参与了42个港口的建设和经营。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