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台方称大陆“夺回”基里巴斯靠特定条件 外交部:以己度人

2019年09月20日 18: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连日来,同处太平洋岛国地区的所罗门群岛和基里巴斯相继作出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同台湾当局“断交”、同中国建交或复交的决定,这再次充分说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势不可挡
2019年9月20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图源于外交部官网

  【财新网】2019年9月20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以下为实录:

  问:据报道,9月20日,基里巴斯政府发表声明,宣布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与台湾“断交”并将同中国复交。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对基里巴斯政府作出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同台湾当局断绝所谓“外交关系”并将同中国恢复外交关系的决定表示高度赞赏。我们支持基里巴斯作为主权独立国家作出的这一重要决定。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不仅为联合国决议所确认,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中国已经同全世界178个国家建立了正式外交关系。连日来,同处太平洋岛国地区的所罗门群岛和基里巴斯相继作出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同台湾当局“断交”、同中国建交或复交的决定,这再次充分说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势不可挡。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