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战犯的洗白者”和“叛国者”?诺贝尔文学奖两得主政治争议何来

2019年10月12日 14: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拥有一半斯洛文尼亚血统的汉德克,从南斯拉夫内战爆发之初就站在塞尔维亚族一方,他对米洛舍维奇的同情引起广泛批评;波兰女作家托尔卡丘克则因呼吁正视波兰人曾参与犹太人屠杀的历史,而被民族主义者视为“叛国者”
波兰女作家奥尔加•托尔卡丘克(Olga Tokarczuk)、奥地利剧作家彼得•汉德克(Peter Handke)。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卿滢)10月10日,2018年和2019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同时公布,波兰女作家奥尔加•托尔卡丘克(Olga Tokarczuk)和奥地利剧作家彼得•汉德克(Peter Handke)获奖。在瑞典学院因性侵丑闻风波导致2018年的评奖取消一年后(详见财新网:导致诺贝尔文学奖停颁的性侵者被判两年 明年是否复颁未定),此次公布的获奖者却引发了新一轮政治争议。

  诺贝尔文学奖评审团主席安德斯·奥尔森(Anders Olsson)曾透露,今年的评选将跳出此前“欧洲中心主义、男性导向”的局限,更考虑全球总体性,并重视性别平衡。奥尔加•托尔卡丘克和彼得·汉德克双双获奖,被认为是在某种程度上,回应了“诺贝尔文学奖应真正回归文学”的呼声。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