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世界说 > 正文

遭禁40年后伊朗女性重获现场看球权 政策转折历经生死拉锯

2019年10月15日 17: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萨哈的抗争悲剧发生在一个格外敏感的时间点。除了空前激烈的国内和国际舆论,伊朗政府需要考虑的还有更深层的因素
当地时间2019年10月10日,伊朗德黑兰,一名伊朗女性在观看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这是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成立40年来,第一次允许女性独自进入体育场观看足球比赛。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世界说 权文武)2019年10月10日晚,在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的一场比赛中,伊朗男足以14比0狂胜柬埔寨男足。这场一边倒的比赛本身乏善可陈,却引发了国际媒体密集关注。

  这是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成立40年来,第一次允许女性独自进入体育场观看足球比赛。

  伊朗政府的“女性看球禁令”在国际上堪称臭名昭著。自1979年伊斯兰革命成功后,伊朗在地铁、公交等人流密集的公共场合就实行了性别隔离政策,可容纳10万人的阿扎迪体育场自然不能幸免。自1981年开始,伊朗女性赴现场看足球比赛的权利被正式剥夺。禁令甚至蔓延到电视上:即使是在海外举行、转播播出的国际比赛上,如果转播中出现任何女球迷的镜头,在伊朗也会立即被以其他镜头替换掉。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