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军警火力不敌黑帮 墨西哥毒枭被捕后遭释激起部队反弹

2019年11月06日 12: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墨西哥舆论普遍认为,将毒贩首脑“抓了又放”,不仅暴露出逮捕行动的准备不足,更进一步反映出洛佩斯领导的左翼政府,在打击毒品犯罪与维护公共安全方面缺乏有效策略
(视频截图)10月17日,墨西哥大毒枭华金·古兹曼的儿子奥维迪奥·古兹曼被捕时的画面。此次充满争议的抓捕行动,引发了墨西哥军方的不满,并罕见地暴露出民选政府与军队之间围绕安全政策的分歧。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自励)在毒品走私及暴力犯罪肆虐的墨西哥,近来一场头号毒枭之子被警方抓获后又立即遭到释放的无奈剧码,正在该国舆论场持续发酵,并罕见地暴露出部队人员与民选政府之间的立场分歧。

  事件的主角,是现年28岁的奥维迪奥·古斯曼·洛佩茨(Ovidio Guzmán López),他是墨西哥最大贩毒集团——锡那罗亚集团(Sinaloa Cartel)的现任头目。奥维迪奥的父亲则是全球知名的墨西哥头号大毒枭,绰号“矮子”的华金•古斯曼(Joaquín “El Chapo” Guzmán)。后者已于2017年被引渡至美国,今年7月被美国法院判处终身监禁、额外加判30年徒刑,目前遭押在位于美国科罗拉多州戒备极为森严的“ADX佛罗伦萨”监狱。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