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评论│以落实经贸协议重筑中美关系正轨

2019年12月16日 11: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终获重大突破的经贸谈判应成为牵引中美关系整体重回正轨的“定向仪”
北京时间12月13日深夜,中美向全世界宣布:双方已就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文本达成一致。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历时一年多的经贸争端,自此迎来明确转机。单边作风的高墙不再上筑,相向而行的大桥开始合拢。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徐和谦)历经数月翘首观望,刚刚过去的12月15日,终于没成为让举世扼腕、市场下滑的又一场错过。北京时间12月13日深夜,中美向全世界宣布:双方已就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文本达成一致。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历时一年多的经贸争端,自此迎来明确转机。单边作风的高墙不再上筑,相向而行的大桥开始合拢。

  12月15日──中美政府均叫停了原本在这一时点拟对彼此加征的关税措施。一年多来,中美经贸关系在扰动中下探的势头由此刹住;在更广义层面,两国间诸如技术“脱钩论”“新冷战论”等危言也迅即沉淀。对于全球秩序的观察者而言,中美两国在超过一年来多个领域的疾风劲吹下,仍能保持定力,展现通过协商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坚韧意志。这一信号,不论是对两国或其他各国而言,其价值和意义,绝不低于协议文本所将处理的种种具体问题。

责任编辑:王烁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