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日澳原则达成军事协定 澳大利亚料成日本第二个军事盟国

2020年11月18日 22: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这份已经磋商6年的日澳防务合作协议的重要意义在于,其为日澳两国在对方国家的军事基地部署驻军,确立了法律程序并提供便利
资料图: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曾佳)11月17日,日本首相菅义伟与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在东京举行会谈,并宣布就加强双边军事互访合作的《互惠准入协定》达成原则性一致。这一协定为日澳两国在对方国家部署地面武装力量、组织联合军演、开展救灾活动等行动铺平了道路。协议签署生效后,澳大利亚也将成为继美国之后,日本的第二个军事盟国。

  根据日本外务省发布的会谈新闻稿,以及菅义伟和莫里森在同日签署的《日澳首脑共同声明》,这份《互惠准入协定》(reciprocal access agreement)旨在为日澳两国推动实现“印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进一步加强两国的战略性合作”而奠基,并为两国的武装力量互访明确法律上的地位和步骤,提高两国在军事操作方面的互通性。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