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分析|加入RCEP之后,中国离CPTPP还有多远?

2020年12月03日 07: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作为一个有巨大市场、颇具分量的潜在成员,中国将拥有一定的议价能力,或可通过争取过渡期、设立阶段性目标、在自贸区进行试点等措施,争取以渐进的方式推进执行CPTPP的条款
中国就“积极考虑参加CPTPP”做出明确表态后,拥有15个成员、参与门槛较低的RCEP,和现有11个成员、自贸门槛较高的CPTPP,能否朝着“大环小环套在一起”的经贸整合效应推进?

  【财新网】(记者 陆文)11月15日,东盟10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共15国正式签署了集全球三分之一人口、三分之一GDP而成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紧接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又在11月20日于APEC视频峰会演讲上表示,中方在签署RCEP之后,下一步将将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

  在大部分国家仍处于疫情反复和疫后艰难经济复苏的当下,中国连续释出的开放信号,为全球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续行打下一剂强心针。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