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缅甸当局加重对抗公权力刑责 多国吁军方对民众示威克制

2021年02月15日 22: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缅甸军管当局加重了多条涉及对抗政府公权力的刑责,并明确将“国防军或国防军人员”,列入缅甸刑法所指涉的“政府及政府组成单位”的范畴中
当地时间2021年2月9日,缅甸曼德勒,当地爆发大规模抗议。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徐和谦)缅甸军方自2月1日强势接管缅甸国家政权,并拘押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缅甸总统温敏,宣布该国进入紧急状态以来以迄半月。

  但缅甸以大城市地区为主的反军方示威活动,则从2月6日──即军方接管政权后的首个周末以来,便此起彼伏不曾中断。

  自2月9日以来,以医务人员、大学教师、银行系统员工、交通运输行业员工为代表的行业罢工开始扩大化,以对军方的政变行为施压。相关公共服务和营业场所的运作出现断档。根据一份流传在社交网站上,呼吁通过罢工发起“不合作”运动的传单显示,反对者希望通过阻止交通、银行、能源、物流等体系的正常运转,达到迫使企业停工,进而影响政府税收收入,最终导致军警等强力部门的工资等利益分发受到影响,催化军方集团在国内外压力下出现裂痕的效果。缅甸军方则呼吁有就医需求的民众,直接赴军方设立的医院进行治疗。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