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美情报界报告推演2040年五种可能 称中美竞争并非复制冷战

2021年04月27日 16: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报告》表明,虽然中美竞争将趋于激烈,但却“不太可能类似于冷战时期苏联与美国之间的竞争”——因为国际体系中“对结果有影响力的行为者”更加多样化,各个领域需要相互依存;同时,“排他性意识形态的分歧”也趋于下降
《2040年全球趋势:更具争议的世界》重点描述了中国和美国将以何种方式在旧格局逐步瓦解,全球加速竞争和分裂加剧的背景下共存。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实习记者 陆可嘉)今年4月初,美国情报体系的智囊机构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NIC)发布了一份题为《2040年全球趋势:更具争议的世界》的报告。该报告详细推演了直至2040年为止,全球将在流行疾病、地缘政治、经贸网络、气候变化、技术角力等领域面临的挑战,以及将会重塑全球格局的五大趋势。

  其中,报告重点描述了中国和美国——两个料将能在2040年重塑全球局势的“超级大国”,将以何种方式在旧格局逐步瓦解,全球加速竞争和分裂加剧的背景下共存。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