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从阿富汗到叙利亚:战乱中的维生资源系统如何重建

2021年10月11日 14: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战争爆发之前,叙利亚98%的城市居民和92%的农村居民能可靠地获得安全用水;如今,整个叙利亚只有50%的水和卫生系统能够正常运转
当地时间2021年10月9日,叙利亚西北部伊德利卜省,学校开学第一天,学生返校上课。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自励)在全球范围内,武装冲突正日益频繁、持续地在人口稠密的城市地区上演,造成水力、电力、卫生医疗等关键基础设施遭到破坏和毁损,大量平民受伤遇难,或被迫流离失所,饱受社会服务崩溃和经济衰退之苦。

  在近来政局突变的阿富汗,过去20年主要蛰伏在农村地带的塔利班组织,正是凭借对多个省会和大城市的迅猛进攻,最终在8月中旬成功“进城”,拿下首都喀布尔并接管政权。

  但激烈的城市战斗不仅酿成了严重的人员伤亡,也迫使数十万阿富汗难民涌向边境寻求庇护。塔利班武装人员进入喀布尔后,一度还引发了数千人蜂拥至喀布尔机场、试图乘机逃离阿富汗的混乱场面。仍留在当地的民众,及从该国其他地区不断涌入首都的避难者,则至今面临着物价飙升、水和粮食严重短缺的困境。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