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欧盟拟立法要求平台企业为员工转正 推进零工权益保障

文|财新 曾佳
2021年12月09日 11:44
若平台掌握了外卖员、网约车司机、快递员的收入、从业规范、业绩评价的决定权,则应为其提供社保、最低工资保障、带薪休假、养老金等法定福利;该草案仍需经欧盟成员国和立法机构审批才能生效,预计将在2025年实施
当地时间2021年3月26日,意大利罗马,外卖骑手在“不送餐日”的罢工活动中抗议,要求签订更具尊重性报酬的合同。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随着平台经济在全球快速发展,网约车司机、外卖骑手等零工工人的劳动权益保护问题,也在引发有关零工行业变革和平台监管强化的讨论。

  据彭博社等12月初报道,欧盟委员会预计将在近期公布一份法律草案,当中规定,对于外卖和网约车等平台企业,若其掌握了外卖员、网约车司机、快递员等零工工人的收入、从业规范、业绩评价的决定权,则无论合同文本如何定位双方的雇佣关系,这些平台雇用的打零工者都将依法获得正式“雇员”的身份和待遇。

  这意味着,过去往往仅被认为是平台“独立承包商”、而非正式雇员的打零工者,将据此享有社保、最低工资保障、带薪休假、养老金等法定福利。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王自励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