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分析|俄乌局势为何升级至此 2014年后最激烈变局触发

文|财新 路尘 曾佳 陆可嘉 李忆
2022年02月22日 14:32
俄罗斯在2021年底向西方正式提出的安全谈判要求,又是如何和当下爆发的俄乌事态相互牵引的?
当地时间2022年2月21日, 顿巴斯地区,前线的乌克兰士兵。图/IC PHOTO

  【财新网】莫斯科当地时间2月21日晚间(北京时间2月22日凌晨),俄罗斯总统普京做出了继2014年兼并克里米亚半岛之后,俄罗斯对涉乌克兰问题做出的最强烈举动,决定承认乌克兰东部地区由当地亲俄割据势力自建的政治实体——“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当局。

  普京的这一决定,也使2015年达成的,促使乌克兰东部停火的《明斯克协议》机制在事实上遭到了悖离。

  克里姆林宫授权俄罗斯部队越过边境进入卢甘斯克、顿涅茨克两地亲俄势力割据区并建立军事基地的决定,不只让乌东地区,甚至连整个乌克兰的和平前景,以及西方和俄罗斯的整体关系都笼罩在巨大的阴影之下。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