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中美领导人是否能合力停止乌克兰的战争?外交部回应

2022年03月18日 22:02
两国元首会晤是双方就乌克兰问题交换意见的一次重要机会。让我们对这次沟通的成果拭目以待
2022年3月18日,北京,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图/外交部官网

  【财新网】2022年3月18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内容如下。

  总台央视记者: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称,美方对俄罗斯袭击乌克兰基础设施并造成平民伤亡表示关切。但中方一直未明确表明立场。发言人如何看待外界对中方的批评?

  赵立坚:人的生命是宝贵的。不管是什么情况造成的平民伤亡,总是令人痛心和惋惜的。中方一直呼吁尽力避免平民伤亡。大家都还记得,1999年3月,美国为首的北约在没有获得安理会授权的情况下,悍然对南联盟进行78天的持续轰炸。轰炸至少造成2500名无辜平民死亡,约一万人受伤,其中大部分是平民。过去20年来,美国在叙利亚、伊拉克、阿富汗、索马里等地发动了数万次空袭,无辜死亡的平民数量至少有2.2万,最高或达4.8万之多。美国在关心乌克兰人民的同时,是不是应该首先对上述这些军事行动中的平民伤亡也表示一下关切呢?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