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研究称第四针疫苗防感染上效力短暂,日本放宽边境限制|大流行手记(4月6日)

文|财新 黄蕙昭
2022年04月07日 10:59
以色列的大型研究显示,辉瑞/BioNTech第四剂疫苗对感染的保护作用在四周后就会减弱。美国FDA将探讨疫苗接种最佳策略。日本将解除针对106国“拒绝入境”限制,4月8日生效
当地时间2022年4月5日,美国加州,当地民众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图:Justin Sullivan/视觉中国

  【财新网】第二剂新冠加强针在预防感染上的效力同样有限——以色列的大型研究显示,辉瑞/BioNTech第四剂新冠疫苗对感染的保护作用在四周后就会减弱。

  这项研究于4月5日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重点关注了以色列卫生部数据库1月10日至3月2日期间130万60岁及以上人群的健康数据;感染样本中,奥密克戎变异株占主导地位。

  尽管疫苗“防感染”上力度不足,“防重症”上仍有较好效果:研究称,第二剂加强针后六周内,疫苗对严重疾病的保护力并未减弱;不过,仍须更多后续研究来评估其长期效力。另一项以色列的研究则显示,3月接受辉瑞/BioNTech第二剂加强针的老年人的死亡率比只接种一次加强针的老年人低78%。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王永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