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分析|应对俄乌冲突冲击 日本能源进口多元化的下一步怎么走

文|财新 陈立雄 发自东京
2022年04月07日 18:00
俄乌冲突正加速日本国内燃料价格的上涨,日本在俄能源项目的不确定性也日益凸显;2021年,俄罗斯分别占日本液化天然气和原油进口的8.7%和3.7%
2月24日俄罗斯对乌克兰发起的军事行动,进一步加速了近期日本国内燃料价格的上涨,给日本经济各层面都造成了严重负面影响。图:Soichiro Koriyama/视觉中国

  【财新网】俄乌冲突爆发,日本跟随西方主要国家同步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之后,俄罗斯已将日本列入“不友好国家和地区名单”之列,日俄关系也遭受较大冲击。在种种不确定性之下,油气资源匮乏的日本不得不重新思考自己的能源战略,以降低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并寻求能源进口的更多替代渠道。

  2月24日俄罗斯对乌克兰发起的军事行动,进一步加速了近期日本国内燃料价格的上涨,给日本经济各层面都造成了严重负面影响。

  近来,日本汽油价格攀升到了历史新高水平。日本政府已开始通过向石油批发商发放补贴调控油价,以期将汽油零售价格降低到每升172日元(约合人民币8.84元)以下。日本政府还在考虑采取追加对策,包括启动所谓“触发条款”、暂停征收部分汽油税的选项。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王自励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