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紧缩信号持续美股先涨后跌 拜登如何缓解“普京涨价”

文|财新 刘天行
2022年04月13日 07:58
CPI再创40年新高,美国白宫宣布,将允许含15%乙醇的汽油在6月1日至9月15日期间销售,为控制空气污染,通常只有10%的乙醇混合物可以在此期间出售
当地时间2022年4月12日,美国艾奥瓦州,美国总统拜登视察生物燃料生产商POET Bioprocessing的工厂,宣布扩大使用乙醇混合汽油的举措。图:Scott Olson/视觉中国

  【财新网】在能源和食品价格拉动下,美国3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再创四十年新高,供应约束和强劲的消费需求是推高通胀的主要因素。

  北京时间4月12日晚间,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3月美国未经季调的CPI同比涨幅为8.5%,创1981年12月以来新高。此前,彭博经济学家预测3月CPI同比将上涨8.4%。自2021年2月,美国CPI同比涨幅不断攀升后,3月首次破8。

  扣除食品和能源后,3月核心CPI同比涨幅为6.5%,略低于市场预期。虽然服务、住房、租金价格涨势迅猛,但3月核心CPI季调后环比上涨0.3%,低于2月的0.5%,是2021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对控制核心通胀贡献最大的,是二手车价格指数季调后环比下降3.8%,为连续第二个月环比下降。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