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哈萨克斯坦在涉乌问题上与俄拉开距离 托卡耶夫如何艰难平衡

文│财新 路尘
2022年04月13日 07:22
和俄罗斯坚持使用含义模糊的“特别军事行动”一词不同,托卡耶夫直接明了地将正在乌克兰发生的事件称之为“战争”,并承认这是“欧洲大陆已许久未曾发生过的悲剧”
4月4日,托卡耶夫投书美国《国家利益》网站,称“后苏联时代正在发生的事件具有挑战性,但它们不会破坏我们国家的前进步伐”。图:Mikhail Klimentyev/视觉中国

  【财新网】俄乌冲突自2月24日爆发至今已近50天。

  进入4月以来,此前尽可能在这场俄乌冲突中保持模糊立场,或试图维持某种中立态度的哈萨克斯坦,近日却集中释出一系列举措,试图在国际对俄压力持续走高和“布恰事件”等乌克兰平民严重死伤的事件曝光后,拉开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在涉乌问题上的距离。其中,哈萨克斯坦明确表示该国政府不会承认乌克兰东部的两个亲俄当局——“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的基本立场近日被一再重申;对于西方排沓而来的对俄制裁,哈萨克斯坦一方面既拒绝被俄罗斯用作“规避西方制裁的途径”;同时也表示,自己“不会加入对俄制裁”。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