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欧盟授予乌克兰与摩尔多瓦候选国地位 展现欲深入原苏联地区姿态

文|财新 徐和谦 路尘
发布于 2022年06月24日 08:47   更新于 2022年06月24日 09:53
欧洲理事会还决定“承认格鲁吉亚的欧洲前景,并准备在未解决的优先事项得到解决后,给予格鲁吉亚候选国地位”
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6月23日在欧盟峰会期间宣布,欧洲理事会决定给予乌克兰和摩尔多瓦欧盟成员候选国地位。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6月23日在欧盟峰会期间宣布,欧洲理事会决定给予乌克兰和摩尔多瓦欧盟成员候选国地位。“今天标志着你们在走向欧盟的道路上迈出了关键的一步,”他还向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和摩尔多瓦总统桑杜以及乌克兰和摩尔多瓦人民表示祝贺。“我们的未来在一起,”米歇尔说。

  此外,欧洲理事会还决定“承认格鲁吉亚的欧洲前景,并准备在未解决的优先事项得到解决后,给予格鲁吉亚候选国地位,”米歇尔补充说。

  乌克兰、格鲁吉亚和摩尔多瓦都是原苏联的加盟共和国,这三国迄今都与俄罗斯存在领土主权争议。这三国在联合国所承认的国土疆域内,目前都存在由俄罗斯直接或间接控制的区域,且都有俄军在当地驻扎。在乌克兰,有包括2014年“公投入俄”的克里米亚、顿巴斯局部地区以及当前其他交战地区由俄罗斯军队占据的领土。在摩尔多瓦境内,有亲俄势力自上世纪90年代内战以来就自行实行割据的“德涅斯特河左岸地区”。在格鲁吉亚境内,则有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这两个由俄罗斯支持的分离主义地区。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