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安倍国葬计划引爆日本朝野争议 反对者忧国家仪典带来“强制悼念”压力

文|财新 曾佳
2022年07月20日 20:56
日本政府还估计,国葬典礼预料将有更多海外政要出席,有利于延续和传播安倍的外交思想遗产。这也是岸田倾向于为安倍举办国葬的考量之一
在这件罕见枪击案的余波中,是否应当为日本宪制史上任职最久的首相安倍晋三举行国葬,也激起了日本朝野和民间的争论。当地时间2022年7月15日,日本东京,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中枪身亡一周后,民众在自民党总部悼念安倍晋三。图:Mihoko Owada/IC photo

  【财新网】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于7月8日在奈良参加助选活动时意外遭遇枪击身亡,日本国内外都为之震动。在这件罕见枪击案的余波中,是否应当为日本宪制史上任职最久的首相安倍晋三举行国葬,也激起了日本朝野和民间的争论。

  为安倍举行国葬的提议,最先由执政的自民党内的多名资深成员在7月11日──即安倍逝世后的第三天发起。

  7月12日,由家属举行的安倍晋三葬礼,在东京港区的佛教净土宗名剎、拥有600多年历史的增上寺举行,仪式后载有安倍遗体的灵车,还绕行了日本自民党总部、首相官邸和日本国会议事堂等安倍生前长期工作过的地方。当日稍晚,安倍的遗体随即在私人葬礼仪式后火化。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