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阿富汗变天一周年 塔利班重掌权柄后女性权益显著萎缩

文|财新 王自励
2022年08月16日 22:24
联合国妇女署指出,将女性排除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之外,剥夺了阿富汗人民一半的才干和能量,阻碍了妇女领导建设有复原力的社区的努力,削弱了阿富汗从危机中恢复的能力
当地时间2022年8月3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Maulvi Bakhtullah教女孩们阅读《可兰经》。他说,公立学校关闭后,来这座清真寺学习《可兰经》的女孩数量成倍增加。对于阿富汗的大多数少女来说,她们已经有一年没有踏进教室了。没有迹象表明执政的塔利班会允许她们重返学校。图:Ebrahim Noroozi/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2年8月15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市中心上空回荡着“自由!”“胜利!”的欢呼声。数百名塔利班组织的战斗人员和指挥官聚集在一起,庆祝一年前的这天,在美军最终撤离阿富汗之际,塔利班的武装部队攻入首都的总统府。在经历委身阿富汗边远地区约20年的蛰伏后,塔利班重新掌政,夺回了位处地缘政治敏感地带的阿富汗的政权。

  “我祝贺大家实现了我们完全自由和独立的目标。”在喀布尔一个宽敞的礼堂里,塔利班的重要成员、以阿富汗临时政府代理副总理身分工作的哈纳菲(Abdul Salaam Hanafi)对现场的塔利班成员如此表示。哈纳菲还称,在如今阿富汗的伊斯兰体制下,“每个人都有充分的权利,没有不公正,也没有腐败。”在他的整个演讲过程中,舞台后方的大屏幕上,一直滚动播放着一年前喀布尔“变天”之际,美国和北约各国驻军从喀布尔机场仓促撤离本国在阿公民的混乱场景。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