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原子能机构吁在乌克兰最大核电站设立安全区 警告核事故风险

文|财新 胡暄(实习)
2022年09月07日 22:17
评估报告称,尽管针对核电站的炮击尚未引发核紧急情况,但已对核电站安全造成持续威胁,可能导致严重的放射性事故等后果;为帮助稳定局势,IAEA将在核电站无限期派驻两名核专家
当地时间2022年8月23日,乌克兰扎波罗热核电站,俄罗斯军事行动中被炮击破坏的抽水站建筑。图:Konstantin Mihalchevskiy/人民视觉

  【财新网】自2月24日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双方的军事拉锯已经超过了6个月。近来,在俄乌双方分据南北的乌克兰扎波罗热州,乌克兰和欧洲最大的核电站——扎波罗热核电站的所在区域持续遭到袭击,令各界对其安全性的担忧不断高涨。

  9月6日,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正式发布了对乌克兰扎波罗热核电站进行实地考察的报告。这份题为《乌克兰的核安全和保障措施》的报告对核电站的安全情况表示严重关切,并呼吁有关各方立即在核电站周围建立一个“核安全保护区”,以防止交战双方的军事冲突引发核事故。报告还称,国际原子能机构准备立即就建立“核安全保护区”一事展开磋商。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王自励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