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分析|兵火遍地半年后 俄乌战局后势为何

文|财新 徐和谦
2022年08月28日 13:54
从3月下旬以后,乌军清退了原本深入过首都周边的基辅州、切尔尼戈夫州、苏梅州等地的俄军,收复了大约4.5万平方公里曾短暂遭到控制的领土
当地时间2022年8月26日,乌克兰哈尔科夫地区附近的杰尔加奇镇,当地遭炮击,建筑受损严重,一名男子带着宠物站在废墟之中。图:Serget Bobok/人民视觉

  【财新网】自2月24日全面爆发的俄乌军事冲突,迄今已经跨过了持续达半年的时间节点。在这场后冷战时期欧洲最激烈冲突的影响下,欧洲乃至全球的安全平衡态势都发生激烈质变。一度被法国总统马克龙警示为“脑死亡”的北约,骤然遭遇了一次他口中的“电击”,不但重新明确其将俄罗斯作为公开军事对手的定位,还启动了吸收芬兰和瑞典这两个传统上安全中立的俄罗斯近邻“入约”的进程。

  乌克兰战场上时序长达半年后,乌克兰一方的制空力量被大幅削减、自有的重武器和战斗载具耗损近半、乌境内的武器再生产和维修能力几乎瘫痪,也迫使乌军目前大多以北约国家直接提供的武器进行作战,和北约还进行着广泛的情报分享、战术目标侦搜等配合,甚至是接受西方国家对其作战策略的指导。换言之,一场以乌克兰国土为范围的北约和俄罗斯的间接冲突,实际上已经发生。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