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伊朗一女子因未戴好头巾被捕后身亡 抗议浪潮蔓延伊朗多地

文|特约作者 章野
2022年09月22日 17:53
德黑兰警方的说法遭到驳斥后,以悼念马萨之死、抗议宗教警察为导火索的抗议示威,很快扩展到伊朗各大城市。民众与伊朗军警的暴力冲突四起
当地时间2022年9月21日,伊朗德黑兰,示威者走上街头举行抗议活动。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一场因一名伊朗女性遭“宗教警察”逮捕后身亡而掀起的抗议风暴,正在伊朗这个拥有独特神权体制的国家蔓延。

  当地时间9月13日傍晚6点,属于伊朗库尔德族的一名年轻女性马萨·阿米尼(Mahsa Amini),与其兄在首都德黑兰中部的一个地铁站附近散步时,突然遭到伊朗的宗教警察逮捕,并被载往拘留所。几个小时后,马萨出现在重症监护室。3天后,医院宣布马萨死亡。当时,使马萨被宗教警察逮捕的理由,是她没有依照伊朗的严苛教法“正确地配戴头巾”。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