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泄漏事故疑云重重 俄欧“北溪”输气管道缘何屡成焦点|解说

文|财新 侯吴婷(见习)
2022年09月30日 17:40
目前“北溪”管线已检测到4处泄漏,各方均认为管道遭蓄意破坏的可能性较大,但对于谁是幕后黑手各执一词
当地时间2022年9月28日,波罗的海瑞典经济区的“北溪”1号天然气管道泄漏的气体正在释放。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9月26日以来,俄罗斯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的“北溪”管道的主要管线接连发现4处泄漏。欧盟、美国、俄罗斯等多方已就此表示关切,各方均认为不排除事故是蓄意破坏所致。目前,相关调查和维修工作已经开始,但事故原委尚不明朗。

  9月26日,丹麦和瑞典的地震学家于“北溪1号”和“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发生泄漏的水域附近检测到两次强烈的水下爆炸。这两次爆炸都发生在丹麦以东、瑞典以南的博恩霍尔姆岛附近。

  瑞典国家地震台网地震学副教授比约恩·伦德表示,瑞典时间9月26日凌晨2时03分,博恩霍尔姆岛东南部检测到第一次爆炸。同日19时04分,该岛东北部发生一次更加剧烈的爆炸,其威力相当于一场2.3级的地震。丹麦、芬兰、挪威的地震站也检测到了爆炸。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王自励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