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美国个人储蓄率逼近历史最低点

文|财新 王晶 图|财新 苏雪妮
2022年10月28日 07:17
虽然疫情以来美国高储蓄在2022年上半年依然支撑消费强劲增长,但是2022年以来持续较低的个人储蓄率逐渐开始显示出对消费的拖累

  【财新网】在“疫情支票”花光后,美国个人储蓄率持续回落,2022年三季度的个人储蓄率已经跌至3.3%,不仅大幅低于2019年疫情前的水平,也逼近有记录以来美国个人储蓄率的历史最低点。

  美国个人储蓄率是与美国GDP数据同步公布的,它的计算依据是当季消费者个人可支配收入减去个人开支,得到的余额与个人可支配收入的比值。

  从历史数据来看,美国个人储蓄率在2005年三季度触及历史最低点,为2.4%,并且在2005年—2007年,即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的前几年,美国的个人储蓄率均处于较低的位置,大约在3%左右。这在一定程度上与美国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有关,也就是不靠存钱度日。但在金融危机后,美国消费者个人储蓄率明显回升,在2019年四季度,美国个人储蓄率达到8.7%。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