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核酸企业排队上市引质疑 沪深交所称“从严审核”|大流行手记(11月22日)

文|财新 赵今朝
2022年11月23日 11:40
深交所、上交所针对“主要业务涉及核酸检测的企业申请上市”一事回应称,高度关注核酸检测企业上市申请,坚持从严审核;北京疫情病例数持续高位增长
2022年11月22日,呼和浩特,医护人员在一处住宅小区设置的核酸筛查点将采集的核酸标本装入采样管。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11月21日晚间,深交所、上交所先后针对“主要业务涉及核酸检测的企业申请上市”一事回应称,高度关注核酸检测企业上市申请,坚持从严审核,尤其是企业的可持续经营能力。

  核酸检测是中国疫情防控的关键工具,用以识别和控制感染。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巨大的需求催热了核酸检测相关概念,企业扎堆上市。据财新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IPO市场已有多家核酸检测概念企业过会,例如康为世纪达科为致善生物瑞博奥菲鹏生物,其中康为世纪已在今年10月25日登陆上交所科创板,另外4家企业拟闯深交所创业板,且均已过会。

  检测公司上市申请频频获得监管“绿灯”,引起市场一片质疑之声:公司核酸检测业务与主营业务有多大程度关联性?业务收入是否可持续?剔除核酸业务收入后,公司是否仍满足发行上市条件?

  对此,上交所和深交所均回应称,依据发行上市条件和审核标准,对企业发行上市申请进行了认真审核,重点关注了前述问题。将继续严把市场准入关,审慎推进相关企业发行上市工作。

  以致善生物为例,2019年至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约为9858.22万元、3.29亿元、4.76亿元;净利润约为885.74万元、1.02亿元、1.14亿元。在风险提示部分,致善生物坦言,公司2020年以来的业绩增长主要受疫情影响较大,2020年以及2021年,公司新冠类试剂产品销售1.06亿元、1.82亿元。

  因此,致善生物提醒,未来新冠疫苗的普及、特效治疗药物的研发、新冠检测政策变化、新冠产品价格下降、政府对疫情有效控制等因素改变,可能导致公司新冠产品销售收入下降,存在业绩大幅下滑的风险。多家企业招股书亦有类似提醒。

  看似赚得“盆满钵满”的核酸企业,2022年上半以来还普遍面临应收帐款暴增的问题。基层政府拖欠检测机构费用,检测机构拖欠工资,是今年以来核酸检测行业的缩影。以核酸检测龙头企业迪安诊断(300244.SZ)为例,公司在2022年前三个季度分别实现营收46.5亿元、61亿元和48.8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实现7.5亿元、11.3亿元和5.5亿元。前三季度累计营收同比增速达到67.4%,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速达到107%。不过,利润更多只停留在账面。前三季度,公司的应收帐款高达107.5亿元,与2021年底的62.8亿元相比增加了71%。

  另一方面,由于业务规模扩大,公司人力成本、原材料成本上升,各项开支随着营收增长。因此,迪安诊断的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与去年年底相比断崖式下滑,从4.74亿元下降到0.53亿元,降幅达到88.9%。金域医学达安基因等其他核酸检测企业情况相似。(参见财新网详细报道《河南一核酸检测机构因欠款停工 头部企业三季度应收款总计达362亿元》)

  继前一日单日新增病例首次破千之后,北京疫情病例数持续高位增长,社会面病例数上升。11月22日,北京新增388例本土确诊病例和1098例无症状感染者,其中290例社会面筛查人员,无新增疑似病例。

  11月22日,北京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421场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和建称,疫情防控工作处于最关键最吃紧的时刻。

  为最大限度做到早发现、早处置,徐和建宣布如下举措:从11月24日起,进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其他社会单位、商务楼宇、商场超市、景区景点等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查验48小时内核酸;严控制线下大型活动和全国性会议培训、会展论坛及考试等聚集性活,确需举办的,查验48小时内核酸;环京地区通勤人员每次进出京需持48小时内核酸。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