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记者手记|新加坡是如何形成抗疫共识的

文|财新 李昕
发布于 2022年11月26日 14:15   更新于 2022年12月28日 13:25
来自民间的意见多样,但新加坡政府保持沟通,审慎但坚定地推进放开,最终取得成功
新加坡克拉克码头,民众生活情景。新政府11月7日宣布不再公布新增的新冠病例数。这表示新冠和流感一样,只被视为流行病的一种,疫苗或许每年打,死亡率定期统计,但不再视为特殊疾病专门应对。图:Ore Huiying/视觉中国

  【财新网】11月,一个本应是标志性的事件,在新加坡静悄悄地过去了。

  新政府11月7日宣布不再公布新增的新冠病例数。这表示新冠和流感一样,只被视为流行病的一种,疫苗或许每年打,死亡率定期统计,但不再视为特殊疾病专门应对。

  这一刻,新加坡500万人口里80%以上已经得过新冠,有93%的国民接种过两针疫苗,81%接种过三针。无论是来自疫苗还是自身抗体,已经实现群体免疫,代价相对较小——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新冠病毒资源中心数据显示,新加坡病例死亡比(Case Fatality Ration, CFR, 即确诊病例中死亡者所占比例)为0.1%,在全球范围属于较低水平,与韩国病死率相当,日本为0.2%,法国、德国约0.4%,美国、加拿大为1.1%。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