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最后一个负利率国家变阵 如何冲击全球市场

文|财新 王晶 图|财新 苏雪妮
2022年12月21日 07:27
日本央行突然提高长债收益率上限令日元大幅升值,日本长期国债和美国长期国债的收益率均跳涨;全球便宜钱消失对市场冲击可能才开始

  【财新网】2022年12月20日,日本央行出人意料地提高了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上限,从0.25%提高到0.5%,被市场解读为事实上的加息,这使得日本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最后一个准备退出负利率的国家。

  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全球主要经济体要么将利率降到接近零的水平,要么像欧洲和日本将政策利率降到零以下。但新冠疫情之后,随着全球通胀走高,多数国家已经大幅提高了利率,日本是最后一个坚持负利率的国家。

  在12月20日的决议中,日本央行依然维持短期的利率为—0.1%,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的目标为0%。但是日本央行调整了日本国债收益率曲线控制(YCC),允许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浮动的区间从正负0.25%扩大为正负0.5%。此外,日本央行还扩大了债券购买规模,从每月7.3万亿日元提高到9万亿日元。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