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外交部:日方作为不得不令人怀疑,日本正在脱离战后和平发展轨道

2023年01月16日 17:29
外交部发言人表示,日美合谋上演诋毁中国形象、干涉中国内政、打压中国发展的闹剧,既十分虚伪,也十分危险。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已就此向有关国家提出严正交涉
汪文斌表示,日美合谋上演诋毁中国形象、干涉中国内政、打压中国发展的闹剧,既十分虚伪,也十分危险。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已就此向有关国家提出严正交涉。图:截自央视新闻

  【财新网】据报道,1月13日,美国总统拜登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华盛顿举行会谈并发表联合声明,诋毁中国形象、干涉中国内政。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今天(1月1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作出回应。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汪文斌表示,日美合谋上演诋毁中国形象、干涉中国内政、打压中国发展的闹剧,既十分虚伪,也十分危险。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已就此向有关国家提出严正交涉。

  汪文斌指出,日本曾步入军国主义歧途,发动侵略战争,犯下严重反人类罪行,给地区和世界带来深重灾难。但日方非但不认真反省,反而再次表现出强军扩武的危险态势,防卫预算连续11年大幅增长,不断调整安保政策,大力谋求军力突破,还颠倒黑白地渲染地区紧张局势,为自身整军经武找借口,甚至谋求将北约引入亚太地区。日方所作所为不得不令人怀疑,日本正在脱离战后和平发展轨道,重蹈历史覆辙的危险正在不断积聚。我们正告日方,做亚太安全稳定的破坏者、搅局者必将遭到地区国家普遍反对、强烈反制。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