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日本人口危机:步入多方位的衰退螺旋|特稿精选

特稿|财新 陈立雄 发自日本群马
2023年05月15日 15:47
2022年,日本人口下降了78万,相当于全国47个都道府县中的一个小县的人口。日本出生人数在2022年创最低纪录,比早前的估计提前了十多年跌破80万
在南牧村的南牧小学校,每间教室里只有一到两张桌子。图:财新 陈立雄

  【财新网】日本,是如今世界上为数不多的人口减少中国家,面临着全球最严重的老龄化问题。

  但即使如此,位于日本东京首都圈西北最末端的南牧村,老年化比例仍令日本其他地方咋舌。

  日本全国一共有1799个市町村级行政单位。其中,已有相当于近一半的896个单位,因育龄女性人口(20岁至39岁)减到一半以下而被日本民间智库“日本创成会议”预测为具有“消灭可能性“的城市。

  而在南牧村,该村人口从1955年高峰的10573人一路下降,截至2023年3月底,人口仅剩1556人,即仅剩高峰期的15%。如今老人比例则高达约三分之二,在日本国内居首。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