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印度官方文件称莫迪为“婆罗多总理” 更改国名争议为何再起

文|财新 胡暄(见习)
2023年09月06日 22:37
在印度宪法中,“印度”和“婆罗多”均可作为该国的官方名称使用;莫迪领导的印度人民党长期主张,“印度”这一英国殖民者引入的称谓是“奴隶制的象征”
印度现任总理莫迪及其领导的、具有强烈印度教民族主义色彩的印度人民党认为,“印度”这一英国殖民者引入的称谓是“奴隶制的象征”。资料图:穆迪。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3年9月9日至10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八次峰会将于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就在峰会临近之际,许多国际媒体注意到,印度政府向各国政要发出的G20峰会晚宴邀请函,并未使用国际上惯用的英文名称“India”来指称印度,而是采用了源自梵文的“Bharat”(婆罗多,又译巴拉特)一词作为印度的官方称谓。这也引发了印度国内外有关莫迪政府或将推动修改印度国家名称的猜测和争论。

  当地时间9月5日,印度主要反对党国大党议员塔鲁尔(Shashi Tharoor)在社交平台X(原推特)上发布了一张印度G20峰会晚宴邀请函的照片。照片显示,在这份以印度总统德劳帕迪·穆尔穆(Droupadi Murmu)名义发出的邀请函上,穆尔穆的署名为“婆罗多总统”( President of Bharat),而非“印度总统”(President of India)。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王自励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